11月14日上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培训暨2023年教学管理骨干培训班结业式在行政楼文化之家举行。校长俞涛出席结业式并讲话,副校长夏春明主持。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宗明、副组长刘宇陆列席结业式。组织部、党校、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党委离退休工作部(退休工作处)负责人,“教学管理干部成长计划”导师代表及2023年教学管理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出席结业式。

俞涛校长对本期教学管理骨干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表示肯定。他寄语学员们,一是要深刻理解和深度实践学校的办学定位,共同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教学单位要紧紧围绕办学定位,优化专业设置,促进各专业可持续发展。二是要深刻认识和深度把握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律,积极建设和发展好本科专业。基于我校产教融合的独特办学基因,运用教育教学研究的方法和思路,落实两个规律,精准提升应届本科生就业落实率。三是要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解决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运用产出导向的教学理念,强化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提升教学管理能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夏春明副校长指出,本期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基于OBE理念精心设计,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希望各位学员带着培训班满满的收获筑梦起航,自信再出发。聚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动质量文化的持续提升,强化质量保障体系的运行效果,注重推进改革和示范引领,不断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洪春发布了第一期“教学管理干部成长导师计划”、第三期“青年教师带教项目”和“学生学业帮扶项目”。首批成长导师计划由17名老领导、老教授与17名教学副院长结对,以充分发挥学校老领导、老教授、老专家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智慧优势。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洪春发布了第一期“教学管理干部成长导师计划”、第三期“青年教师带教项目”和“学生学业帮扶项目”。首批成长导师计划由17名老领导、老教授与17名教学副院长结对,以充分发挥学校老领导、老教授、老专家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智慧优势。

                   俞涛校长为导师代表夏斯云教授、陈力华教授授牌


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匡江红以“学练结合 共同成长”为主题对本期教学管理骨干培训班进行总结。教务处处长饶品华发布了2024年度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指南,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参训学员栾东庆、王继虎、罗娟分别从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视角,就基于OBE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工科、商科专业认证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本期教学管理骨干培训班坚持目标导向、以学员为中心,坚持跨部门联动、学思用贯通,坚持注重成效、将过程性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培训班学员由83名来自各院(部/中心)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组成。培训历经4个多月的时间,共开展了主题报告7场、专题研讨5场、实战演练5场,通过政治素养、应知应会、实务指导、实战演练交流四个板块,让每位学员既是学习参与者,也是学习提供者,不断拓展教学方式的多样性、实效性和科学性。80名学员圆满完成培训班教学计划并顺利结业。


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教学管理骨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在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建设的道路上迈出更高质量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