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世界技能大赛筹备中奏响党建最强音

发布者:单明霞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49

(上海基层党建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组委会中唯一一所高校成员单位,以参与国家任务为荣,在世赛筹备已经进入上海时间之际,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期间,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奏响工程大党建最强音。

守初心,在国家战略面前积极向前

初心是激励前进的根本动力。世赛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反映着国家技术人才的培养教育情况。在国家任务和历史机遇面前,工程大发挥学校工程技术的办学优势,积极融入,光荣地承接了国家人社部交办的任务,与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建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上海)研究中心,并专设机构、专批职数,专配精明强将,努力筹备工作,努力把中心工作紧密地融入国家战略,让学校事业与上海发展同频共振。

担使命,在上海任务之际奋勇前进

使命是推动攻坚克难的不竭源泉。工程大以成立“世赛研究中心”为起点,以高度的责任感克服缺乏类似工作经验,工作质量要求很高等困难,积极投入到上海筹备“世赛”的相关工作中。为了“啃下”工作难点,填补筹备历史“空白点”,学校党委党政负责人多次调研,带领职能部门“走出去”调研、“请进来”指导,与世界技能组织、人社部、人社局、天津师范大学、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印刷实训中心等多个部门进行充分沟通。召开数场次专题会议,明确“世赛研究中心”重点围绕赛事组织管理研究、竞赛项目发展研究、市场开发研究、推广世赛运动研究、世赛文化遗产研究、世赛赛史与国际比较研究、世赛与高技能人才培养研究等方面提供政策研究和建议。目前,研究中心承担了《“2021上海世界技能大赛品牌手册”设计》《“2021上海世界技能大赛视觉设计”设计》研究项目;完成世界技能组织品牌手册的翻译工作,“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主题演绎应用领域研究”“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资源保障政策研究”,正在积极开展“世赛项目研究”“世赛引领下的职业技术教育改革研究”等一系列相关研究。

强落实,在主题教育期间强化推动

加强落实是完成初心使命的根本保障。工程大“世赛研究中心”的党员教师发扬了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全身心的投入筹备工作。如,为了充分做好大赛准备,青年教师党员罗胜强两次前往第45届世赛举办地俄罗斯喀山跟岗学习,并承担不同的工作任务,他主动与组委会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充分交流,了解了世赛经验,搜集相关信息。同时,还承担了上海世赛组委会和喀山世赛组委会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以出色的表现得到好评,获得由前世界技能组织主席和鞑靼斯坦副总理颁发的工作证明及感谢信。又如,高职学院党委将组织学生参加第46届世赛作为对学生开展爱国教育、锻炼专业技能的良好宝贵契机,调配党性强、业务精的教师精心指导,为积极选送上海“世赛”的优秀选手而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