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建标准引领高校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者:单明霞发布时间:2019-01-31浏览次数:45

(上海基层党建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关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通过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突出增强机关党支部的组织力,为提升新时代高校机关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三个带头”,发挥党支部书记作用

工程大机关党委抓紧“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积极落实部门处级党员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制度,现有16个支部均由处级党员领导担任支部书记,其中近90%的党支部由党员正职担任支部书记。针对机关党支部书记的特点,机关党委通过抓实“三个带头”,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党建带头”,组织开展机关党支部书记“三大主体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做到现场述职全覆盖,并将评议结果作为支部书记本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业务带头”,注重班子自身建设,坚持每月组织一次中心组学习,按时召开机关党委委员会,全年共召开党委会16次。组织支部书记积极参加2018年“研究型机关建设”业务理论课题研究工作,提升机关工作研究能力。“学术带头”,开展机关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举办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历时一个多月专题讲座、学习交流、实践体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的培训,切实促进机关党务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和党务学术能力的提升。如今,学校机关党支部书记不仅是业务上的带头人,学术上的带头人,更是党建工作的带头人,独创的“三带头人”制度进一步夯实了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组织基础,促进了“头雁作用”逐渐显现。

“三张清单”提升支部党建规范化

工程大机关党委建立党建“三张清单”,督促各支部书记按照清单抓工作,并通过机关部(处)长例会定期通报推进情况,强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清单”明主责。校党委建立党支部工作责任清单,明确领导之责、机关党委谋划推进之责、党支部落实执行之责,将各支部履行的“规定动作”按时间轴分解,按月、季、年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对党支部书记的履职情况进行全程纪实和量化评价。“任务清单”定目标。根据工作实际,机关党委指导各党支部建立抓党建任务清单,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任务、措施、时限和目标要求,真正做到行之有规、奖惩有据。“问题清单”树导向。始终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党建工作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细化建立抓党建工作问题清单。同时,对照问题清单建立完善整改台账,分项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以问题整改推动各支部党建工作任务落实。2019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关党委还将推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定期报告、挂钩联系、约谈问责等制度,年初以承诺书的方式,进行公开表态,接受党员的监督,倒逼“关键少数”主动抓主动管,形成“头雁效应”,彰显政治担当。

“五个工程”,促进机关党支部建设严细实

工程大机关党委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载体,围绕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运行机制五个标准化,通过项目化运作,实施“五个工程”,深入推进支部建设。实施理论武装工程,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制订《机关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为各支部购买订阅《党务通》《党史信息报》《党员经典导读》等学习资料,全覆盖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制定《机关党委委员会议议事规则》《机关党委关于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的规定》《机关党委关于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规定》《机关党委关于认真落实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的规定》《机关党委关于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规定》等制度,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委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施作风优化工程,进一步推进服务型、科学管理型、执行力的“三型”机关建设。机关党委牵头建立了机关部处长联席会议制度;制订了《2018年服务型机关建设重点工作推进安排表》;推动机关网络信息化服务的进程,逐步推进“机关网上服务中心”;把支部建设和服务型机关建设相结合,评选表彰20名“党员先锋示范岗先进个人”。实施廉洁阳光工程,塑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做到教育在先,预防在前,开展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制定机关党风廉政年度工作计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发挥考核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对机关实行分类考核,以“模块组合,重点突出,分类排名,统筹兼顾”为原则,确保排名分类,客观有效。实施暖心服务工程,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召开机关职工代表会议,组织机关“双代会”代表积极参与提案工作;开展“党心暖我心”定期长期帮扶慰问工作,2018年走访慰问相关职工30余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