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纺织服装学院“追寻红色记忆”——走访离休老干部赵永昌先生

发布者:单明霞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142

53日上午,纺织服装学院团委书记赵桐老师、辅导员唐全老师、校友辅导员刘朝芳老师以及学生代表来到新村路285弄,走访纺织服装学院离休干部赵永昌先生。


赵永昌先生是山东省苍山县人,19481月参加革命工作,1954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期间,任辽宁省瓦房店纺织厂工长、教练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先后在辽宁省瓦房市纺织厂、上海纺织工业学校、上海东风线厂、上海制线织带工业公司、上海制线织带工业公司工作。197810月调华东纺织工学院分院任教务科副科长、科研科副科长、科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纺织学院科研处副处长。

见到赵永昌先生时,他走上前热情地迎接我们入坐,虽然今年赵永昌先生已经92岁高龄,但是依然口齿清晰、中气十足、精神矍铄。在采访过程中,赵永昌先生详细地讲述了他的经历:13岁时赵永昌先生就扛起了重担,在纺织厂做童工补贴家用,每天长时间的过度工作,瘦得皮包骨头,之后在地主家工作,常常吃不饱饭。16岁时打仗,被子弹擦到了头部,险些伤及大脑。养好伤之后,被部队调去纺织厂工作,并开始在厂里进行党课学习。1954年,赵永昌先生正式入党,成为了党员。在他之后复杂的工作经历之中,无论如何调动工作,他始终不忘党员初心,为党工作、听党指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做事皆不忘党员身份、不计较个人得失,从来没有辜负党对他的信任,在工作中不辞辛劳、不嫌苦累。在讲述工作经历的时候,赵永昌先生一直强调“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出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赵永昌先生一路走来,经历了新中国发展的风风雨雨,他这些经历和对党和国家发自肺腑的感谢让我们深受感动。


在会谈最后,赵永昌先生给当代青年大学生提出了一些寄语和期望,他希望大学生们在未来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踏踏实实为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