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工作研究会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11-24浏览次数:65

                                        校党委举行关心下一代工作研究会

    为更好地发挥关工委育人功能,校党委于9月29日上午8:30在行政楼205举行关心下一代工作研究会,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党委副书记褚劲风、副校长孙培雷、组织部部长张伟林、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关工委组织员导师、组织员等出席,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褚劲风主持。
    会上,组织部部长张伟林首先回顾了上学期关工委工作和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关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余强明通报了关工委下半年将开展的几项工作:建立健全学院二级关工委组织机构;全面开展学生党建工作巡视检查;组织编写“组织员工作手册”;善于发现和培育关工委品牌,形成我校关工委工作的特色亮点。而后,与会成员就如何提高大学生党员质量展开了热烈讨论,关工委副主任、原党委书记陈绕生谈到大学生发展党员的重要性,要关注学生的成绩,加强对大学生的党内教育和锻炼,引导他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把优秀大学生发展成党员。组织员导师赵醒老师以自己革命的经历教育年轻的组织员,勉励组织员要有所作为,严以律己,在党员发展工作中要着重考察学生的入党动机,为党把好大门。多年从事党委组织工作的组织员导师施有奇认为,学生对党的认识不是一步就能到位,在党员发展中要注重对大学生入党动机的考察,让学生切实履行党员义务。组织员导师刘国成讲到,要着力加强大学生的党性修养,把握好学生入党程序环节,给学生创造岗位锻炼,加强培养考核。组织员导师徐馨讲到,现在学生党员发展面广量大,有部分党员教师兼职组织员工作,但还应该有专职的组织员,组织员要扎实做好找学生谈话、看材料等工作。组织员导师潘惠德讲到,党员发展工作要坚持传承与创新,要有新思路新方法,可以让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结对子,老师与学生交朋友,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要关心组织员,逐步建立起专职组织员队伍。学院总支书记也就如何加强与关工委老同志的联系,发挥老同志的作用作了交流发言。服装学院党总支书记袁蓉谈到,要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制定工作方针,建立并开展学院关工委活动,发挥老党员的政治优势,对接大学生党建工作,发挥老领导的威望优势,关心年轻干部培养,发挥老教授的经验优势,引导青年教师成长。
    校党委副书记褚劲风在会上作了讲话。她指出,要通过关工委的工作,坚定广大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在党员发展中,关工委开展工作要做到 “三看”、“三结合”:在党员的发展工作中,把握“三看”:一看基础,看党员发展工作是否扎实;二看流程,看党员发展的流程是否规范;三看质量,看发展的党员是否可靠,能否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三结合”是指与“争先创优”、“党务公开”、基层党建工作的推进与落实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党员的发展工作,正确处理好党员发展的数量于质量、培养与发展、教育和管理、基础和面上、传承和创新的关系。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同志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检验党建看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具体说来,要做到以下三点:一要思想上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要齐抓共管,切实发挥关工委的作用;二要拓展创新关工委工作模式,抓好党建工作,关注青年教师和年轻干部,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三要完善校院两级关工委的建设,既关心老同志,又发挥老同志的作用,真正实现良性互动。
    此次关工委工作研究会,回顾总结了上学期开展的工作,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要点和要求,有助于发挥关工委的育人功能,更好地推动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


                                                                   关工委办公室
                                                                   2011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