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3年第四期预备党员培训班计划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05-28浏览次数:359

  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的有关要求,为加强预备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帮助预备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党员意识和责任感,进一步明确党员标准,在学习和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经研究,决定在4月下旬至5月下旬举办2013年第四期预备党员培训班。

一、培训目的

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的精神,深入学习新党章和党史知识,以多种载体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提高学生预备党员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增强党性,提升能力,进一步明确党员标准,增强党性锻炼,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二、培训主题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进了党的门,做好党的人”这一主题,丰富教育内容,创新实践载体,确保培训效果。

三、培训对象

1、2012年11月1日至2013年4月15日期间新发展的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

四、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采用课堂讲授、讨论研讨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以辅导报告、经典导读、自学研读、主题实践、专题讨论、总结交流等形式展开,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中辅导与分散自学相结合。

(一) 理论学习

1、学习重点

学习十八大中国共产党新党章,了解党员的八项权利和八项义务,进一步明确党员标准;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深刻认识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2、自学书籍与材料:

(1)《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12年11月14日通过)

(2)刘少奇:《论共产党员修养》(党校网站)

(3)《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校网站)

(4)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二)实践阶段

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学生预备党员的综合素质,本次培训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1)开展以“我承诺、我服务;我奉献,我快乐”的社会公益活动

以志愿活动等载体开展校园服务、社区服务等富有实效的志愿实践活动,增强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责任感。

(2)组织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地)的社会实践活动

 

 

(3)制定组织生活的一个“微方案”

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要求培训班的每名学员制定组织生活的一个“微方案”,体现“微切口,大内涵”的原则,在一个个小片段中以小见大,实现对党员的思想引领,达到组织生活“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的目标。(详见各学院下发的《关于开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的组织生活“微方案”征集的通知》)

(三)学习讨论

1、什么是党员标准?党员应如何发挥表率作用?

2、加强党性修养有什么重要意义?党员应如何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

3、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是什么? 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程序是什么?

4、在支部发展党员大会上,支部对你提出的缺点和不足,预备期间你做了什么改进和努力?

五、组织方式

校党校统一安排辅导报告和专题讲座,分党委、党总支负责组织开展一次社会公益活动,参观一个革命纪念馆(地)。

六、培训要求

参加党校预备党员培训班的学习是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前的必经环节之一,分党委、党总支要安排专人负责,教育学员认真对待,全心投入。

(一)学员上课纪律要求

1学员应自觉遵守党校纪律,不迟到、早退,如遇特殊情况必须履行请假手续,要经所在党组织和党校老师准假并做好补课安排;

2、有以下行为者,取消其本期党校结业资格:

(1)凡无故迟到或早退两次者;

(2)无故缺席一次者;

(3)请假两次者;

(4)结业考试缺考或有舞弊行为者;

(5)在培训期间有其他严重违纪行为者;

(二)学员参加社会实践要求

1、自觉在校园文明建设中做好带头作用,严守学院规章制度与纪律,注意个人仪表大方得体,不染发、不烫发、不穿奇装异服;

2、自觉参加献爱心活动、义务献血或其他社会公益和参观革命纪念馆(地)社会实践活动。

(三)学员结业的考核方式

学员考核成绩由考勤评分、卷面成绩、组织生活 “微方案”的征集、社会实践四部分组成。

1、考勤评分:占15%,迟到或早退一次扣5分,请假一次扣5分;

2、卷面成绩:占50%,为培训结束时闭卷考试成绩;

3、组织生活 “微方案”的征集:占15%。

4、社会实践:占20%。

七、党校联系方式

地址:行政楼A441室;

电话:67791264;

电子信箱:dangxiaosues@sina.com

联系人:高锡文

培训班学习附件:

附件1: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3年第四期预备党员培训班计划安排表。

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党校

2013年5月

附件1: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3年第四期预备党员培训班计划安排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