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率下 领学示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98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抓实抓强各级党组织书记,推动形成学校领导示范学、处级干部带头学、普通党员积极学的良好局面,促进学习教育不断走到实处,以思想认识到位推动主题教育持续深入。

校党委书记示范学,打造学习教育“模板”

学校党委书记亲自部署,引领示范,聚焦八个主题列出17场次集中学习研讨的计划,精心设计每次研讨内容,统筹安排亲自把关发言提纲,在每一次学习研讨会上率先发言,交流学习成果,凝聚学习共识,并为下一次学习提出意见、作出安排。在领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时,学校党委书记从严要求,会前反复通读十九大报告,会上做三十多分钟的主题发言,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等方面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引领班子成员深读、深学原文。在学校党委书记的引领下,班子其他成员均积极做交流、谈体会,把每一次学习研讨开成思想碰撞,相互启发,共同进步的高质量会议,也为各二级党组织提供了学习研讨的标准“模板”。

二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学,建设学习教育“先锋”

二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学习是学习教育富有成效的关键。一方面,学校党委对二级党组织书记加强教育,主题教育启动之初即启动了中层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把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转化为党校教育培训的具体举措,将学习要求与中心工作融合,确保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高质量,自选动作有特色。另一方面,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自觉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履职积极性,带头学习、带头交流。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书记柴晓冬在班子的学习研讨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总论部分带领班子开展学习;除此以外,还在学校部分党支部书记层面,结合自己的学习,分享主动学习、常态学习的重要性,讲解从思想根源上解决意识的问题,解决发展的问题的关键要点。机关党委副书记带头在机关党委扩大会议上学习,围绕党性修养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的讲话内容,结合机关情况交流了“三型”机关建设的思考。

党支部书记积极学,争做学习教育“先进”

学校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人员全覆盖、要求全覆盖和内容全覆盖的要求,积极开展学习。在党校培训班上,党支部书记通过开展主题报告、交流读书体会、进行小组讨论的方式积极学习;在支部“三会一课”中,做主题发言,带领支部党员投入主题教育中。机械电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周志峰、机汽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马西沛、电子信息系党支部书记王永琦、电气学院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向林等围绕自己选读的主题相应材料先领读后畅谈自己的体会,理论畅谈了自己作为党员教师的初心是什么,如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岗位上屡建新功。管理学院党委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魏晓静,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孙兵分别结合《学习纲要》中第三篇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中的“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和“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等内容,谈了对党的宗旨性质的认知和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