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30浏览次数:934

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

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精神,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切实加强我校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现就在我校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我校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按照要求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一)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勇于担当作为。

(二)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坚持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党员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

(三)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要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建设、党的组织生活、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四)坚持经常性教育,夯实基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抓细抓实,夯实基础。

(五)坚持结合实际,分类指导。学校党委除制定本方案外,还分别制定学生党员和离退休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不同单位、不同群体特点,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求。

二、重点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始终将纪律挺在前面,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包含处级党员干部),还要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党内重要法规,学习《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处级干部管理办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处级(职)干部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教师党员要重点研读党章,从巩固执政地位、发挥党员作用方面加深认识,加强理解,要全面加强对党规党纪的学习,时刻明确党员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学生党员要着重加强对党的发展历史、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党内生活基本规范的学习,加深对党章的深刻理解和对党规党纪的敬畏。

(二)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全体党员师生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精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改革创新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要联系上海的发展历程、所处的历史方位,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指导上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可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重温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重要批示,学习“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等讲话;教师党员可以重点学习“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引领,加强改进高校党建工作”、“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等讲话;学生党员可以重点学习“世界的未来属于青年一代”、“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等讲话。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新需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对于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坚持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党和人民信赖的,广大师生满意的好干部。对于教师党员要始终以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的筑梦人为己任,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的模范表率,其中机关和管理岗位教师党员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服务效能,提高服务质量,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提供坚强的保障;对于学生党员要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高扬理想风帆,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三、主要措施

(一)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1、党员个人充分自学。党员要深入研读学习材料,充分运用共产党员网、上海基层党建网、上海教卫党建网、学校专题网站等载体自主学习、互动交流。

2、基层支部集中研学。1)全体党支部每季度分别按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安排不少于1次的集中学习讨论;(2)组织党员参加网上知识竞赛;(3)参加“入党那一天”、“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主题征文。

3、领导班子带头深学。(1)学校领导班子要专门制定学习计划,安排专题学习会;(2)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要通过举行中心组学习,党性教育基地联组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

(二)创新方式讲好党课

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结合本单位党员的实际情况认真讲党课。党课内容可以讲党章党规、讲系列讲话,也可以讲党史、校史,党情、国情,还可以结合学校发展和任务讲我校党员师生的责任义务和作用表率。要注重党课质量,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1、党员干部示范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应到分管(联系)的1个基层单位和所在党支部示范讲党课。机关部处、直属单位党员部(处)长要在本支部示范讲党课。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院长应在本单位所属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员范围示范讲党课。其他党员干部应带头参加本单位党课学习,并积极在党课后做主题发言。

2、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1)党支部书记应带头在本支部讲党课;(2)积极参加“支部书记党课擂台赛”、“优秀党课观摩评比”等活动。

3、先进典型积极讲党课。充分发挥优秀党员作用,组织部分优秀党员参加 “两学一做”宣讲团,到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中讲党课,扩大优秀党员的示范作用。

(三)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1、查摆问题,列出清单。各基层党支部要在四次专题学习结束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的相关内容进行分析,广泛征求意见,查摆支部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以及落实“三会一课”党内生活基本制度、党员经常性教育、党员队伍管理、组织发挥整体功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

2、开展批评,进行整改。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计划并整改。整改计划要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同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要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的工作、作风进行评议。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党支部要紧密结合专题学习研讨的成果,在充分认识合格党员标准,明确对齐标杆的基础上,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民主评议前,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地进行规范管理或给予组织处置。

(五)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根据党员干部、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不同特点,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组织党员参加“党员建功行动”,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立足本职岗位,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

1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应积极参与“领航建功行动”,聚焦12个制约本单位发展的瓶颈问题或当前党建工作的难点问题,迎难而上,带头攻坚,切实发挥党员干部有作为、善作为的表率作用。

2教师党员应积极参与“教学建功行动”、 “科研建功行动”、“管理建功行动”、“育人建功行动”。“教学建功行动”即党员教师积极参加学科评估工作、教学技能大赛、教师教学团队建设,并努力取得优秀成绩或丰硕成果。“科研建功行动”即党员教师努力在参与申报高水平或重大科研项目、获得高水平成果方面有所收获;“管理建功行动”,即管理岗位党员教师努力在提高服务水平,建设服务党组织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服务明星;“育人建功行动”,即党员教师主动参与“党员导师计划”,努力在引领青年师生政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素质人才方面建功。

3学生党员应积极参与“学风建功行动”、 “风尚建功行动”,通过开展学生党员“挂牌亮身份”、“设岗明责任”、“为党旗添彩”、“满意度跟踪”等活动,积极争当努力学习的先锋、遵纪守信的先锋、实践创新的先锋、感恩互助的先锋、服务群众的先锋,引领优良学风建设和优秀校园文明风尚的建设。

(六)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各级党组织要以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以“找问题,补短板”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薄弱环节,着力解决本单位目前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本单位事业发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二级党组织要坚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聚焦问题,推动工作。(1)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列出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重点看已列出的问题是否已经整改,整改是否到位,是否保持长效。对于还没有整改到位、或者整改成效不好的问题,要重新“回炉”整改。(2)要对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二级党组织的主要职责,深入查摆本单位党组织在落实党政联席会制度,有效指导所属党支部开展工作,加强党员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并聚焦其中的12个问题,加大整改、形成机制、完善制度。

基层党支部要对“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的开展现状进行分析,看召开频率和党员出席情况是否正常,看内容是否符合要求,看是否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是否对党员教育管理有实效。聚焦12个薄弱问题,提出整改,明确措施、落实责任,形成本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的制度或机制,保证“三会一课”的正常化、常态化。

党员师生要密切联系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结合学习教育的成果,看是否树立了坚定的信仰信念,是否明确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否找准了对齐标杆。对于党员本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接受监督。

四、工作要求

(一)提升思想认识。各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和学校事业发展的需求上来。要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今年的龙头任务,研究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

(二)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协调办公室,负责统筹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体开展、组织协调、推进交流等工作,并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要确保学习教育有专人抓、有专人管。学校党委将把学习教育纳入基层党建责任制检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二级党组织考核中,强化落实,加强考核。

(三)强化责任落实。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是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递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学习与讨论,既要督促基层党支部抓好学习教育,又要注意发挥基层的主动性、创造性。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可以积极向校报校刊、校园网、微信等投稿。要注重及时宣传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开展的实际情况,要及时报学习教育协调办公室。

 

附件

1、学生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离退休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措施一览表

 

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

2016511

附件1

学生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建设,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学校要求,结合我校学生党员具体情况,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主要目标

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建设,完善学生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实践,是保持学生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举措,对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密切结合学生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和基本知识,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加强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内涵,以做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先锋表率为目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着力加强学生党员对党的历史、党的纲领、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树立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加深对党章的深刻理解和对党的真挚感情。

(二)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世界的未来属于青年一代》、《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等讲话,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新时期大学生党员的新要求,始终以做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先锋表率为目标,知行合一,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和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三、具体措施

(一)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1、党员个人充分自学。学生党员要深入研读学习材料,充分运用共产党员网、上海基层党建网、上海教卫党建网、学校专题网站等载体自主学习、互动交流。要撰写心得体会,强化学习认识。

2、基层支部集中研学。全体党支部每季度分别按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安排不少于1次的集中学习讨论。同时,通过组织学生党员参加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学校举行的网上知识竞赛,参加“入党那一天”、“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主题征文或演讲,开展“手抄党章接力”,举办党章朗诵会等途径强化学习效果。

(二)创新方式讲党课

1支部书记带头讲“示范课”。组织部分学生党支部书记,围绕“两学一做”内容讲示范党课,并通过观摩评比进一步搭建相互借鉴、交流学习的平台,增强党课质量。

2、学生党员积极讲“微党课”。在园区中成立由学生党员组成的“党员小讲师”队伍,通过讲好“党章一个篇章、党史一个故事、革命英雄和先进典型一个人物、系列讲话一篇感悟”的“四个一”任务,进一步创新上党课的新途径和新载体,培养锻炼学生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完善学校学生党员经常性教育体系,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学生党支部要在四次专题学习结束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的相关内容进行分析,广泛征求意见,查摆支部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以及落实“三会一课”党内生活基本制度、党员经常性教育、党员队伍管理、组织发挥整体功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计划。整改计划要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同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学生党支部要紧密结合专题学习研讨的成果,在充分认识合格党员标准,明确对齐标杆的基础上,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民主评议前,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地进行规范管理或给予组织处置。

(五)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各学生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教育引导学生党员积极开展“学风建功行动”、“风尚建功行动”,树立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的意识,积极争当努力学习的先锋、遵纪守信的先锋、实践创新的先锋、感恩互助的先锋、服务群众的先锋,引领优良学风建设和优秀校园文化的建设。

1做努力学习的先锋。组成学生党员学风督查队,各学生党支部推选三至五名优秀学生党员组成学风自查小分队,以学生自查的形式深化推进学风建设,形成学生之间的督促效应,做合格党员;进一步推广党员“1+1”结对子形式,增强学生之间的专业知识交流,搭建学习共同体平台,实现专业优秀的学生党员带动学习困难学生,促进其学习进步。

2、做遵纪守信的先锋。开展学生党员诚信考试、诚信学术承诺活动,通过学生诚信签名活动,以此培养学生党员诚信意识,提升学生党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做遵规守纪、合格诚信的共产党员。

3、做实践创新的先锋。在勤工助学等具体岗位中开展学生党员亮明身份、挂牌上岗活动,增强学生党员先锋表率的意识;开展学生党员创新创业事迹图片展,以图片记录学生党员创新创业事迹,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的氛围;开展学生党员“向党旗承诺践诺”活动,增强学生党员的宗旨意识。

4、做感恩互助的先锋。引导学生党员感恩党和社会,并将感恩之心化为社会帮困和同学间互帮互助等实际行动,开展义务支教,设立群众“急难愁”台账等,培养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奉献意识。

5、做服务群众的先锋。依托学生工作特色项目,用知行大课堂、暑期实践、校企共建党建基地等平台,开展“党员服务,志愿先行”系列活动,如学生党员的社区服务工作、开展科普知识专场讲座、科普图片展览和图书赠阅等,切实增强学生党员服务群众的自觉意识。

(六)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1、学生党支部要对“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进行总结和分析,看召开频率和党员出席情况是否正常,看内容是否符合要求,看是否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是否对党员教育管理有实效。对于聚焦12个薄弱问题,提出整改,明确措施、落实责任,形成本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的制度或机制,保证“三会一课”的正常化、常态化。

2学生党员要密切联系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结合学习教育的成果,看是否树立了坚定的信仰信念,是否明确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否找准了对齐标杆。对于党员本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接受监督。

附件2

离退休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

工作方案

根据党中央、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结合我校离退休党员的现实情况,提出工作方案如下。

一、主要目标

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引领,组织广大离退休党员深入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以实际行动做合格党员,增强离退休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严格用党章党纪规范言行,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做 “正能量” 的积极宣传者,始终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离退休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离退休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立足离退休党员的实际情况,坚持量力而行、分类实施、注重个性的原则,开展离退休党员可以接受,乐于参与,具有成效的各类学习教育。

二、重点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正确看待祖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正确领会党中央从严治党、防腐倡廉的举措与成果,积极传播“正能量”;加强离退休党员对党的历史、党的纲领、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树立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加深对党章的深刻理解和对党的真挚感情。

(二)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之际做的重要指示,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离退休党员的新要求,立足街道小区参与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做社会公德的弘扬者,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引导离退休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的优势,努力为党的事业和学校的教育事业增添正能量。

三、具体措施

(一)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1、党员自学。党员深入研读学习教育相关材料,充分运用共产党员网、上海基层党建网、上海教卫党建网、学校专题网站等载体自主学习、互动交流。

2、集中学习。各离退休党支部要定期围绕“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开展党支部专题学习讨论;可以组织离退休直属党支部和退休党支部结对,一起学习、相互交流;还可以组织离退休党员参加“入党那一天”主题征文等方式强化学习效果。

(二)立足实际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的优势,以关工委工作、老教授协会、教学督导队等载体为平台,引导离退休党员在学校改革发展和教书育人等方面继续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组织特邀党建组织员深入学院开展巡视党员发展质量工作,部分离退休党员参与在职在册党支部组织生活纪实督查工作;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学校退休教工第六届书画摄影作品展示活动,开展“看变化、赞成就、促发展”为主题的各项活动等。

(三)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在相关专题学习讨论结束后,各离退休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交流,看我们离退休后是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四)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各离退休党支部要以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聚焦当前我校离退休党员组织生活方面的薄弱环节,发挥离退休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进一步提出整改措施,优化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切实夯实我校离退休党建工作基础。

 

 

 

 

 

 

 

 

 

 

 

 

 

 

 

 

 


附件3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主要措施一览表

  

主要措施

具体任务

实施对象

规定任务

备注

围绕专题

学习讨论

5-12月)

党员个人

充分自学

全体党员

1、研读学习材料。

2、运用各类新媒体自主学习。

基层支部

集中研学

基层党支部

1、每季度按专题召开集中学习讨论。

2、参加网上知识竞赛。

3、参加主题征文。

领导班子

带头深学

学校领导班子

学校领导班子专门制定方案,深入开展学习。

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

1、举行中心组学习。

2、进行党性教育基地联组学习。

创新方式

讲好党课

5-6月底)

党员干部

示范讲党课

学校党员领导干部

1、到分管(联系)的1个基层党组织讲党课。

2、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

机关部(处)、直属党委党员部(处)长

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

二级党组织书记

和党员院长

在本单位党员范围内讲党课。

支部书记

带头讲党课

党支部书记

1、在本支部讲党课。

2、参加“支部书记党课擂台赛”。

3、参加“优秀党课观摩评比”活动。

先进典型

积极讲党课

优秀党员代表

1、成立“两学一做”宣讲团。

2、宣讲团在一定范围内讲党课。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1月)

查摆问题

列出清单

支部班子和支部成员

1、列出问题清单。

2、提出整改计划并整改。

开展批评

进行整改

3、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主要措施

具体任务

实施对象

规定任务

备注

开展民主

评议党员

11月)

民主评议党员

基层党支部

按照要求组织评议。

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全体党员

按照要求进行分析,进行评议。

立足岗位

建功立业

5-12月)

党员建功行动

处级以上党员干部

“领航建功行动”

党员教师

“教学建功行动”

“科研建功行动”

“管理建功行动”

“育人建功行动”

学生党员

“学风建功行动”

“风尚建功行动”

推动解决

实际问题

5-12月)

找问题

补短板

二级党组织

1、对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列出的 “回头看”,对其中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回炉改”。

2、对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中二级党组织的主要职责查摆、整改。

基层党支部

聚焦“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生活的基本形式进行总结分析,整改落实。

党员师生

联系实际情况和学习成果,找准对齐标杆,对本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