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校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整改落实推进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9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三全育人”问题的整改落实,并努力争取上海市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校项目顺利落地。学校118日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整改落实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靑,副校长夏春明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徐阳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对“三全育人”的时代内涵和时代背景进行了全面解读,并对我校“三全育人”工作的现状从特色和不足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她指出,我校“三全育人”工作有着鲜明特色,前期在各部门的努力下已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从宏观层面来看,各部门须协同联动,深度挖掘校内外的育人资源,形成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网上网下的“三全育人”新格局。从中观层面来看,各个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教育、思政教育之间还存在一些无形的壁垒,课程、科研、实践、文化各方面的育人功能尚需充分挖掘。从微观层面来看,我校“三全育人”工作还未精准渗透到每一位学生,在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精细化育人方面还有提升空间。朱书记强调,下一阶段重点围绕我校育人特色,初步构想通过实施“五好提升工程”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一是构筑一线好课堂。要完善课程体系,打造思政课程品牌,强化工程伦理教育。二是挖掘两类好导师。做好企业导师和党员导师聘任工作,发挥各级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育人保障功能。三是培育三种好风气。通过文明校园创建,营造积极向上的校风;注重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打造好师风;推进学风培育计划,开展学术道德宣讲培育好学风。四是锻造四有好老师。抓实教师思政工作,激发教师队伍发展内驱力。五是整合五项好资源。通过整合文化育人建设资源、心理育人建设资源、管理育人建设资源、服务育人建设资源以及资助育人建设资源,确保育人过程的全方位、无缺失。



夏春明副校长对前期各部门有效落实“三全育人”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针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校应确保坚持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知识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统筹学校各部门、各环节、各方面育人资源,将学生培养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坚持以生为本,遵循工作规律。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优化内容供给、资源供给、主体供给。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强化优势,补齐短板,破解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各项工作的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夏春明副校长指出,在下一步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在校级层面,学校将强化工作领导体制,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在学院层面,将构建微观的一体化育人体系。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充分发挥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形成课内课外结合、网上网下结合、校内校外结合的育人合力机制,形成内、中、外三个“圈层效应”。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阳介绍了我校“三全育人”工作总体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许传宏,校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朱蓓,教务处处长陈浩,机关党委副书记徐建华,后勤实业发展中心主任王佳杰分别结合各自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