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41


  

12月9日下午,高职学院、高级技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综合楼811会议室召开,学院、校党委书记倪智勇、校长沈勤院,副书记田盈耕、副院、校长朱建军、万军,以及来自三系一部书记、正副系主任,党委办公室、人事科、教务科、综合督导室、学生科、团委、纪委办负责人等代表进行了座谈研讨。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李云先主持。

在听取了大家的交流发言后,倪智勇书记在发言中表示,学院、校党委强化“三大主体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扎实推进虹口校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整改落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人民教师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围绕政治认同、国家观念、法制意识、文化自信、道德修养等重点板块上注重德才兼修、知行合一,在教育内容上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在教育方式上有机融入、深度融合。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将情感培育与理性养成有机结合起来,将历史教育与现实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要进行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的教育,使青年学生知史明志、知责奋进,自觉将个人梦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党委副书记田盈耕传达了中央、市委和校党委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有关精神。副院校长朱建军、万军分别谈了把“课程思政”有机融入“立德树人”中心环节,在实施中高职授课计划、教学方案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等方面提出和设想和要求。

会上,三系一部和相关职能科室代表分别结合各自的教学实际,就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何在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思政之盐”等,围绕做好“课程思政”工作体会和意见建议畅所欲言。交流中,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分享了自己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根据课程内容,结合专业特点深入挖掘德育元素的经验和做法,并对进一步开展好“课程思政”工作出谋划策,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专业课教学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名教师的职责和使命,纷纷表示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课程思政”理论研究,构建贯穿本课程教学始终的一体化育人体系,不断提升教学育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