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完成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工作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9浏览次数:223

编者按:我校自从去年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以来,将其与党建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以下简称“双责任制”检查)工作相融合,大力推进,积极探索。经过实践,书记述职评议工作成为我校“双责任制”检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地锻炼了书记队伍,夯实了工作基础。2015年,学校按照教卫党委要求,将述职书记范围扩大到8个,进一步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工作。

  

近日,校党委于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暨特色党建工作评审会议。校党委书记李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斯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裴小倩,党务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二级党组织书记,部分党代表和特邀党建组织员代表,部分述职书记所在单位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裴小倩主持。

  

  

党委点评,提责任制要求。学校党委书记李江代表党委在会上为今后落实“双责任制”提出了更加明确的努力方向和工作要求。他希望各二级党组织要进一步通过亲力亲为抓落实,通力协作抓落实,典型带动抓落实三个方面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要将“双责任制”贯穿到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创新改革发展服务,学院的自主办学发展服务,师生的个人成长发展服务的过程中。要一手强基础,一手抓特色,在新的时代,以新的眼光高度重视“双责任制”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开创新的局面。

书记述职,晒责任田收成。校党委将述职会变成书记的“晒谷场”。今年有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等八位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分别就本年度履行“双责任制”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情况予以述职,公开“晒出”一年来“责任田”的收成。校党委坚持严管、严谨、严格的要求,挤掉了“收成”的“水分”,严格规定述职书记讲工作成绩要内容详实、数据充分。同时还要求书记讲透存在问题和原因,讲清工作思路,努力从思想根源、工作意识上强化二级党组织书记的“首责”意识。在述职工作,8位书记共查找问题31个,提出工作思路或措施28项。同时,校党委还将述职书记的述职报告和本单位“双责任制”自查材料下发给与会人员,接受审阅。

  

  


  

专家提问,点责任制要点。在述职会上,由党代表和特邀党建组织员组成了专家评审团,针对书记的述职情况进行提问。在提问中,特邀党建组织员等发挥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直戳责任制工作要点。如对涵盖多个行政单位的党组织书记询问党组织如何协调多个行政领导班子开展工作;对涵盖所有职能部处的机关党委询问党组织如何对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等;对学院党组织询问如何有效破解提升教师党员组织生活有效性的难题等。述职书记表示老专家的提问一针见血,帮助他们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关键要点。

  

党员测评,看责任制成效。为进一步扩大述职会议的效能,拓宽党员监督的渠道,党委邀请述职书记所在单位的党员、所有基层党委(党总支)和职能部处负责人等近50名党员作为“测评官”对述职书记的工作进行评议。测评重点评议书记抓研究谋划、抓督促落实、抓投入保障、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情况。党委将测评作为评价书记履行双责任制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之一,同时,也为基层书记加强交流学习,相互取长补短提供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