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暨校党委讲师团成立仪式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2-09浏览次数:275


为了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抓好抓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112日下午,校党委在行政楼406会议室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暨校党委讲师团成立仪式。学校11位专家教授受聘担任讲师团成员,校党委书记李江、校党委副书记夏斯云出席会议,并为受聘者颁发了聘书。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夏斯云主持。

党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团委、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部、社科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江书记就我校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谋划推动工作。学校具有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良好传统与工作基础,在新的形势下,要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进一步构建工作的大格局。相关部门要密切协作,统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抓紧制订学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相关配套文件,明确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和工作进度。第二,要以开放的视野开启“课程思政”,促进包括通识课、专业课在内的各类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挖掘和充实各类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比如,部分高校依托各自办学特色,推出了一批“中国系列”品牌课程,使思政教育不再单纯是“思想政治”,还包括科学精神、人文情怀、现实关怀和国际视野,拓展了思政教育的内涵,完善了“课程思政”体系。第三,要以创新的理念增强主渠道作用。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建设、队伍协同等方面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的发挥。

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的演讲《从百年沧桑到大国崛起》,在今昔对比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兼党办主任王陈介绍了校党委讲师团成立的背景和意义。他强调,要以讲师团的成立为开端,组织各个层面的学习会、研讨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积极开展集体备课、集体研讨,深入思考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政教育的方法和路径;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刘志欣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的概况,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总书记讲话的内容进行了导学。

党委宣传部部长兼党办主任王陈、学生处副处长李云先、社科学院曾瑞明教授和于凯教授分别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思想政治课教学等不同角度作了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