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度开展基层党建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以及书记第一责任人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30浏览次数:239

 

关于2015年度开展基层党建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以及书记第一责任人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促进我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的有机融合,树牢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制和党风廉政责任制(以下简称“双责任制”)第一人责任人的主业意识和责任意识,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现就我校开展2015年“双责任制”检查和书记“双责任制”第一责任人述职评议的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双责任制”检查内容

(一)基层党委(党总支)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检查主要内容

1、领导班子建设:重点检查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情况;领导班子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开展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情况;党委(党总支)委员分工及工作情况;班子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党员干部教育和培养情况。

2、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检查党支部设置情况;党支部建设情况;党内生活开展情况;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情况;组织建设支持和保障;二级关工委工作情况(无学生单位此项内容不作检查)。

3、党员队伍建设:重点检查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培养;党员管理监督;党员服务等情况。

4、党建带群建工作:重点检查指导群团组织开展服务工作情况;指导二级教代会开展情况;指导群团工作情况。

5、重点工作的落实:重点检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情况。

6、特色工作:其他创新、特色党建工作情况;党内表彰和获奖情况。

7、群众满意度:该项内容参考《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

2015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中附件6的相关内容。

(二)基层党委(党总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主要内容

1、领导班子组织协调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实的情况;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干部廉洁自律的情况。

2、本单位守纪律、讲规矩,执行政治纪律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落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改进作风的若干规定(试行)》(沪工程委[2014]12号)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

3、本单位规范二级管理,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情况。

4、本单位贯彻落实学校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开展专项工作及党务公开等方面的情况。

(三)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履行抓“双责任制”的述职内容

1、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指导党委(党总支)委员开展工作,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对工作中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在抓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以及进一步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路、重点和措施。

二、自查报告要求

自查报告分三个部分:

1、第一个部分主要写基层党委(党总支)在基层党建工作中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建带群建工作、重点工作落实、特色工作情况。

2、第二个部分主要写基层党委(党总支)贯彻落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的情况,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职责的情况。

3、第三个部分主要写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作为上述两个责任制落实第一责任人的履职情况,包括书记在抓研究谋划、抓督促落实、抓投入保障、抓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等方面的情况,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这个部分写工作成绩的不超过50%,写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的约占30%,写工作思路和措施的约占20%

三、检查方式

检查工作采取各单位自查、专项检查组实地检查、校党委组织述职评议三种方式进行。

(一)各单位自查

1、检查对象: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2、检查方式:

1)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形成一份自查报告,并参照附件2和附件3自评表中的检查细则进行自评打分。自查报告经校党委审定后,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委员会中进行公开。

2)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督促所属党支部进行党建责任制自查,填写《基层党支部党建责任制检查自查表》(附件4)。有条件的党支部可以在自查阶段对所属党支部开展党建责任制检查工作。

3、时间节点:128日前将自查报告(一式两份)、基层党委(党总支)“双责任制”自评表(附件2、附件3)和《党支部党建责任制自查表》(附件4)纸质版报党委组织部,自查报告和自评表电子版发至邮箱:zzb@sues.edu.cn

(二)专项检查组实地检查

1、检查对象:校党委选取部分基层党委(党总支)实地检查,并对部分所属党支部进行延伸抽查。

2、检查方式:

1)实地检查:校党委成立专项检查组,深入被检查的基层党委(党总支),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调阅党管系统基础数据等。基层党委(党总支)汇报时间不超过30分钟,主要围绕两个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展开。检查组查阅的资料除了基层党委(党总支)提供的支撑材料外,还包括随机调阅的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个人档案和培养过程档案。

2)延伸抽查:在对基层党委(党总支)进行实地检查的同时,对该党委(党总支)所属的部分党支部进行延伸抽查。延伸检查方式主要由党支部书记汇报(6分钟),查阅组织生活记录本、党员民主评议等相关资料。

3、时间节点:1218日前对选取的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和延伸抽查。

(三)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述职评议

1、检查对象:校党委选取部分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进行述职评议。

2、检查方式:校党委集中召开书记述职评议会,部分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进行述职汇报,每人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内容以“三严三实”为主题,围绕书记履行基层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情况展开。汇报中讲工作成绩的不超过5分钟,讲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约3分钟,讲工作思路和措施约2分钟。汇报后由党委领导点评,会上同时进行民主测评。

3、时间节点:1222日前校党委召开述职评议会。

 

附件:

12015年“双责任制”检查和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安排进度表

22015年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建责任制专项检查自评表(有学生版/无学生版)

32015年基层党委(党总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自评表

42015年基层党支部党建责任制专项检查自评表(学院教工党支部版/机关教工党支部版/学生党支部版)

 

联系人:组织部  朱洪春  熊伟  电话:67791253  67791264

       纪委办           电话:67791256

 

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

20151124

 

2015.11.30 关于开展20115年书记述职和双责任制检查的通知 1130.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