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我校党支部中开展“‘课程思政’党员行”主题党日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8浏览次数:586

关于在我校党支部中开展

“‘课程思政’党员行”主题党日的通知

各学院(部、中心)党委(党总支):

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政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上海市高校思政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构建方方面面齐动手的“大思政”格局,抓好课堂育人的改革创新,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为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精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经研究决定,在我校党支部中开展“‘课程思政’党员行”主题党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开展“‘课程思政’党员行”主题党日,是要在党支部和党员中进行充分思想发动,广泛形成思想共识,充分调动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使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中强化政治导向和育人功能,实现潜移默化的思想价值引导。

三、主要内容

1、进行思想动员。各党支部通过党员自学、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组织党员对全国、上海市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上海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要求,深刻领会立足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推进“课程思政”的育人理念,并将其转化为党员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

2、积极设计方案。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积极参与“课程思政”育人元素的方案设计,引导党员教师在专业课程中积极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的元素,把握育人方向,突出正面导向。“课程思政”育人元素要从教育规律出发,紧扣时代发展,回应学生关切,结合所授课程或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或强化创新意识、科学素养、人文情怀、生态文明和工匠精神等,或体现知识、技能、价值观三大要素的有机融合。党员将设计的方案填入《“课程思政”育人元素设计方案》(附件1),交党支部汇总。

3、举行主题党日。各党支部举行“‘课程思政’党员行”主题党日,对党员如何立足课堂主阵地、用好教学主渠道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途径进行研讨;就党员提交的“课程思政”育人元素设计方案进行充分交流讨论,相互学习借鉴。主题党日可以支部为单位进行,也可跨支部举行联合主题党日,还可邀请关工委老教授、老专家等参与,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各党支部应在69日(星期五)前召开主题党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对主题党日召开情况进行汇总,填写《“‘课程思政’党员行”主题党日落实情况一览表》(附件2),连同附件1电子版,于613日(周二)前交党委组织部。

三、工作要求

1、领导带头示范。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党员院长、副院长、基层党委(党总支)委员等要带头参与主题党日,带头参与“课程思政”育人元素方案设计、交流、讨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2、纳入组织生活。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将“‘课程思政’党员行”主题党日纳入党支部组织生活,做好工作指导和督促。党委组织部将在56月组织生活观摩中,重点对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进行观摩。

3、加强成果运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积极推进主题党日成果运用,将“课程思政”育人元素方案付诸实施。党委组织部将会同教务处对设计方案进行遴选,对优秀方案予以推荐和培育。

附件:1、《“课程思政”育人元素设计方案》

2、《“‘课程思政’党员行”主题党日落实情况一览表》

该通知可在ftp//202.121.127.206/34 组织部文件夹或党委组织部主页http://zzb.sues.edu.cn/“重要通知”中下载。

联系人:张可菡熊伟电话:6779126567791264

箱:zzb@sues.edu.cn

党委组织部

201758

附件1 “课程思政”育人元素设计方案.docx

附件2 “‘课程思政’党员行”主题党日落实情况一览表.docx